旅游

东北人爱惨了的边陲小城,满满东南亚风情,美食好吃到流泪!

字号+来源:长沙新闻网2022-03-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春节已经过去1个多月了,然而就在祖国的西南,有一个地方的新年却刚刚开始,这就是西双版纳。

每到4月中旬,就是版纳人民最快乐的时候,不仅意味着一年将要开始,更是因为盛大的泼水节要来啦!

说到版纳的泼水节有多好玩?之前《妻子的浪漫旅行》来西双版纳打卡时,蔡少芬、谢娜胡可就遇到了泼水节的洗礼,几个女生被泼到妆花都开心得停不下来。

吉娜也在版纳参加过泼水节,果然美人被泼了一身依旧美得不可方物,傣族服饰yyds!

《向往的生活》中,许魏洲和彭昱畅也遇见了泼水节的版纳,两个大男孩被泼得又爽又开心。

泼水节,这是版纳最盛大隆重的节日,既是一场圣洁的仪式,更是一场雨林的狂欢。

被淋得浑身湿漉漉的人们谁都不会嗔怪恼怒,因为这是来自傣家人最独特而深切的祝福。

今年的泼水节日期在4.13日左右,差不多会持续3-7天,和我们过春节一样,傣族人也会连着狂欢N天,一直到新年结束。

在泼水节期间,你可以欣赏到独具风情的傣族歌舞,品尝到版纳特色的豪华美食,热情又温柔的版纳人,会在这一天无差别招待每一个到来的人。

夜晚,告庄西双景的星光夜市还会集体点燃孔明灯,此刻,银河流淌在版纳,祝福回荡在雨林。

接下来,小编将会带你探寻一个超级好玩的西双版纳,打开你的新世界!

与夏威夷同处北纬21°

天然热带动植物王国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是西双版纳唯一的5A级景区,热带雨林区占地面积约80公倾,仅植物就有12000多种。

整体分为热带雨林和绿石林为主的东区,水生植物园为主的西区。

来到原始热带雨林区,可以近距离观赏到热带雨林的典型特征和稀有景观:大板根、绞杀现象、老茎生花、空中花园…让人大开眼界。

园内的王莲也算是一代网红,它是世界上叶子最大的水生植物,据说可以承载80多斤,对自己体重有信心的朋友可以大胆上去试一试,出片率超高!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位于景洪以东、澜沧江以北,距州府所在地8公里处,是全州离景洪城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

这个公园是在25000亩热带沟谷雨林的基础上创建,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是个天然的大氧吧。

园内有沟谷雨林、孔雀飞舞、民俗歌舞、美食、泼水狂欢等项目,亲眼见到成百上千只孔雀从山上飞下来,那是一场难以言表的视觉盛宴!

/野象谷/

来了云南,当然要去看看自带东方神秘色彩的大象,西双版纳勐养镇的野象谷就是最佳选择。

这里是中国亚洲象唯一的栖息地,谷内森林茂密,吸引了众多亚洲野象的频繁光顾,这也成了野象谷的活招牌。

园区内设置的高空观察栈道、大象学校等项目,可以让游客在不干扰象群生存的情况下跟它们近距离接触,因此也被誉为“人与亚洲象沟通的桥梁”。

佛寺金塔、王宫花园…

不出国感受纯粹东南亚风情

/勐泐大佛寺/

勐泐大佛寺依山而建,落差高达122.8米,是西双版纳面积最大的佛寺。

寺庙建筑整体呈坐佛形,这在国内外都都极为少见,标志性的45米吉祥大佛,远远就能看见。

大佛面前有着足足81级台阶,想要朝拜则需要一步步上去,象征着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才能得到佛祖的庇佑。

进入寺庙殿内,则是一片雕梁画栋,华丽无比,同时又显得端庄古朴,令人不由得庄严肃穆起来。

/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

在公园里有保存完好的500多株古铁刀木林及植被,有山丘和河道,又有民族特色浓郁的人文景观,是个天然的村寨式公园。

傣族习惯把她叫做“春欢”,意为“灵魂之园”,传说傣王妃来游玩时,这里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所以叫了这个名字。

进入曼听公园的大门,还有周总理的铜像,纪念的是周总理曾来参加泼水节这一盛事。而铜像左边则是傣王国公主种下的两株象征中泰友谊的菩提树。

来这里玩,一定要拍一套异域东南亚写真大片,跟着小红书打卡“御象咖啡厅”旁杂志风机位,园内的白塔、御花园荷花池也都是超出片的地方,每处风景都能媲美泰国。

园区里的总佛寺门票40元,金碧辉煌特别壮观,在主殿功德箱表达心意后还会有僧人赠送一条开过光的手编手链,希望可以为你带来好运!

公园旁边就是曼听傣族村寨,公园佛寺和村寨分布较为集中,玩起来也方便。

/般若寺/

般若寺是一个小众绝美的景点!超好拍,而且几乎0游客,小众银白异域梦幻之城的模样仿佛和泰国清莱的白庙有异曲同工之妙。

般若寺位于景洪市曼英村后面的一个小山坡上,远离市区的喧闹,穿过曼英村远远看到白塔伫立,仿佛一个神秘的世界。

寺庙里自带着一种慢气息,一派时光静默、安之若素的样子,洁白和金色的搭配更添圣洁。

纯白色的塔佛在山坡上庄严神圣,在天蓝白云的映衬下显格得外宁静,放眼望去个整景洪城尽收眼底。

般若寺是不要门票的,拍照特别好看,可以提前准备好傣服来这里美美地get一组大片!

原始村寨感受傣族文化

星光夜市打卡舌尖上的版纳

/傣族园/

傣族园堪称西双版纳之魂,景区内有我国保存最完好的五个傣族村寨。

曼将、曼春满、曼乍、曼嘎、曼听五座傣族自然村寨,集中展示傣族历史、文化、宗教、建筑、生活习俗等民族风情。

走进傣族园就能看见一幢幢精巧别致的傣家竹楼和佛寺古塔掩映在绿树丛中,透露着原始村落独有的纯朴宁静。

傣族园内还有傣族经典的泼水活动,每天有两场,想要品味原汁原味傣族风情的朋友,一定不要错过啦!

/星光夜市/

到了版纳必须打卡的地方就是星光夜市了,即使放在全国,这里也是不可多得的好去处。

晚上夜幕降临,夜市的摊铺灯盏亮起,整个广场熙熙攘攘格外繁华,大金塔脚下的星光夜市就变成了一个美食和淘货的绝佳地。

各类小吃摊铺排开来,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傣味檬粉、香茅烤鱼、炒酸奶,椿鸡爪......开胃爽口!

还可以淘到不少傣族的服饰和小饰品,为第二天的旅拍增添装备!

版纳的魅力

从地道的傣味开始

版纳拥有丰富的热带资源,炎热的气候和对香料的热爱创造出了神奇的傣餐文化。作为傣族人民智慧的结晶,这里的美食清爽开胃,带给味蕾极致的享受。

/手抓饭/

巨型的芭蕉叶上摆放着各种美食,在版纳,没有什么是一片芭蕉叶和箩筐装不下的。

水果和五花肉可以一起下肚,辣酱和甜糯的紫米饭搭配也很神奇。这道手抓饭的精髓,大概就是随心所欲的自由,想吃什么就抓起什么吃。

而且在版纳的每家傣餐店里,手抓饭都有些许不同的版本,可以根据客人的喜好拼出一盆手抓饭。

/香茅草烤鱼/

用当地生长的青竹片夹住鱼,明火烤制。配以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盛产的香茅菜和香菜调味,每一口鱼便有了香茅的香味。

作为傣族人民的家常菜,基本上是餐桌上的日常。也因为其独特的风味受到许多游客的亲睐。

/烤鸡/

不同于平时吃过的烤鸡,版纳的烤鸡更添异域风情。

皮脆柔嫩的鸡肉,一口要下去就是鲜嫩多汁的快感。口感上却多了香茅草的香味和版纳调料的风味。

/竹筒鸡/

竹筒鸡是一道哈尼风味名菜,只有在来了高贵的客人时,热情好客的哈尼人才会用竹筒鸡招待客人。

拆开竹筒鸡的过程极具仪式感。一口咬下去的鸡肉伴着竹的香气,真是鲜香清雅,滋软滑嫩呀。

/菠萝饭/

菠萝饭是西双版纳的特色美食。菠萝饭不同于普通的米饭,极具亚热带风情。

菠萝饭其独有的水果菠萝的鲜、香、酸、甜,与糯米饭搭配起来,吃起来是甜蜜蜜的软糯。也是傣族人必不可收的一道主食。

/傣家米线/

来版纳,一定不能错过这里的米线!酸酸辣辣的感觉简直是爽爆了!

米线吸饱汤汁后特别鲜香浓郁,酸菜和肉沫的酸辣十分开胃,是一道幸福感爆炸的美味。

到了这只用做两件事:吃吃吃,买买买。西双版纳就是这样一个充满魅力的地方,让人来了一次就不想离开。

小尾巴

很多小伙伴们今年还没出去旅行过

国外更是哪儿也都去不了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