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联通:做好沽源“藜麦文章” 全产业链助农增收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12-2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12月20日电】原产于南美洲的藜麦,凭借低糖低脂、营养价值高的特点,近年来在我国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地处河北张家口坝上的沽源县,海拔、气候等地理条件十分适合藜麦生长,在中国联通定点帮扶下,全力发展藜麦种植、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条,走出一条乡村振兴的特色路子。

自沽源发展藜麦种植以来,在中国联通帮扶下,北麦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实行“企业+基地+农户”发展模式,采取土地流转、入企务工、订单收购、入股分红等形式,多渠道、多方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2019年至2020年,该公司以高出市场价1元的价格,溢价收购农户藜麦58万斤,既保证了公司的原粮供应,又大大增加了藜麦种植户的经济收益。同时,在白土窑加工厂,优先解决了20余名贫困户的就业。

近年来,沽源县藜麦产业销售额持续突破——2021年突破4000万元、2022年突破5000万元,今年预计可突破5500万元,辐射带动650多户农户户均增收2600元。

藜麦面条、藜麦片、藜麦饼干、藜麦茶……如今,通过对藜麦进行深加工,产自沽源的藜麦产品种类已经十分丰富。然而,2020年之前,沽源的藜麦深加工还处于初级阶段,除了藜麦米,其他藜麦产品只能代加工,成本高、费用大,迫切需要增添新的加工生产线。

为帮助企业解决这个问题,联通帮扶干部做策划、写申请、跑资金,最终争取到1000万元帮扶资金,于2021年在沽源县富硒产业孵化研发基地园区建设了总面积1740平方米的藜麦车间,新上3条生产线,用于藜麦米、藜麦面粉、藜麦片等的深加工,日产量达30吨。沽源县的藜麦产业链进一步完善,市场竞争力有效提升。

为更好推动藜麦产业发展,沽源县正在加紧建设电商物流服务中心,将形成集电商运营、快递物流、冷链系统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通农产品上行和下行双向流通渠道。

品“藜麦宴”、逛藜麦科普园、住特色民宿、走进农户家中感受坝上特色风土人情……在定点帮扶过程中,中国联通对藜麦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发展文旅业态,在沽源县石头坑村打造研学基地,将藜麦文化融入其中,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体验。今年截至7月,研学基地承接培训17期,接待学员935人,带动石头坑村集体收入增收4.5万元,解决11名村民在村内就业。

如今,在发展藜麦等重点产业的同时,沽源县在招商引资中积极引入多元化合作。在中国联通帮扶干部协助下,2022年引进钢管生产加工项目,投产运营后预计年营业收入可达5000万元;2023年引进企业投资建设河北源牛牧业奶牛养殖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6000万元……在中国联通帮扶下,沽源正在绘就一幅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张丽丽 崔哲)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