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新华指数|数字描绘产业蓝图 玉树野生冬虫夏草价格指数上线试运行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12-1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3日,青海玉树野生冬虫夏草亮相“2023年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同期,作为玉树野生冬虫夏草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之一,新华·玉树野生冬虫夏草价格指数在“区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线试运行。

玉树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西南部,是青海省第一个、中国第二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全州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地势高耸,自然资源丰富。玉树藏语意为“遗址”,玉树州不仅拥有尕朵觉悟雪山、三江源国家公园、巴塘草原等壮美的自然景色,还有着文成公主庙、格萨尔王雕塑、结古寺、玛尼石堆等秀美的人文景观。在这江源玉树,野生动物诗意地栖息,野生植物“竞自由”。“雪山之王”雪豹隐匿在昂赛大峡谷,“高原精灵”藏羚羊在可可西里五道梁繁衍生息,欧亚水獭在玉树市扎曲河玩闹,野生冬虫夏草也在高山上静静蛰伏、悄然萌生。

冬虫夏草多生于海拔3000-4000米的高寒山区,主要生于草原、河谷、草丛的土壤中。在中国主要分布于西藏、青海、甘肃、四川、贵州、云南等省(自治区)的高寒地带和雪山草原。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中记载,野生虫草的主要功效为补肾益肺,止血化痰,可用于肾虚精亏,腰膝酸痛,久咳虚喘,劳嗽咯血等症状。近年来,青海也出台一系列相关管理办法,虫草采集实行“采集证制度”,禁止无证或在禁采区采挖虫草,在资源利用的同时,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和冬虫夏草资源。

图1:玉树州副州长尼玛才仁在论坛上介绍玉树虫草

论坛上,玉树州副州长尼玛才仁介绍,玉树州作为全国野生冬虫夏草的主产区之一,阳光充足、空气清新、水源纯净、大地洁净,为冬虫夏草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赋予了玉树野生冬虫夏草色泽黄净、表面光亮的“高颜值”,也造就了玉树野生冬虫夏草个体大、饱满粗壮、子座短、单根有效成分足等优点。“虫草采集收入是全州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玉树野生冬虫夏草产业发挥着‘政治草、富民草、稳定草、文化草’的积极作用。”尼玛才仁表示。

图2:新华·玉树野生冬虫夏草价格指数试运行上线仪式

据了解,今年8月,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与新华社青海分社在西宁共同启动了“新华·玉树野生冬虫夏草价格指数”研发工作,发挥双方各自优势,通过编制、发布反映野生冬虫夏草价格变化的指数,推动玉树州野生冬虫夏草产业迈向数字化、信息化、现代化新轨道。

图3:虫草产品推介

未来,玉树州还将从野生虫草生态采集与安全采集、虫草文化发掘与宣扬、“玉树虫草”品牌建设等方面入手,不断做大做强玉树野生冬虫夏草产业。同时,利用好玉树野生冬虫夏草这块金字招牌,实现以虫草产业带动其他产业发展,将玉树州打造成为国际生态旅游首选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示范区。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