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路上村走在大路上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03-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3月23日】随着一株株百部、白及和黄精在哀牢山深处的路上村种植开来,在这彝乡村落的山野田间,一幅面向长远、增收致富的产业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因地制宜定方向

"绝壁千里险,连山四望高。"云南楚雄市东华镇路上村地处茫茫哀牢山的最北端,山高坡陡、干旱缺水,正是骆宾王笔下的"不毛之地".

严峻的自然环境严重限制了当地产业和经济的发展。一直以来,路上村的农业生产主要依靠种植烤烟和辣椒,产业结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群众增收困难。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强则乡村强。2021年5月,云南中烟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驻村工作队入驻以来,决心一定要改变路上村产业发展滞后的现状,真正实现从"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的转变。

为了选准路上村产业发展的方向,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结合路上村的自然气候条件,先后深入楚雄州双柏县、武定县、南华县、姚安县考察,邀请云南中医药大学专家到路上村实地调研论证,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激烈讨论,最终确定将路上村打造为"楚雄市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的发展思路。

考察帮扶增信心

"大家都没有种植中草药的经验,既担心养不活,又担心卖不出去。"路上村李光生道出了村民们的担忧。

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增强大家对中药材种植产业的发展信心,驻村工作队组织了路上村村委会成员和村民种植户代表30多人来到楚雄州中药材种植规模较大的南华县和姚安县,现场调研药材种植情况,了解市场前景。又邀请药材企业、中药材种植技术专家来到路上村,为农户开展种植技术实地培训。

"驻村工作队将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的计划汇报至楚雄卷烟厂后,得到了厂里的大力支持",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建平说。

"种植技术学会了,种苗化肥也有了,大家种植中药材的信心就提起来了".李光生说。在村委会、驻村工作队的共同推动下,2021年全村23户农户开始种植百部等中药材,中药种植面积77亩。

披荆斩棘引活水

随着一株株百部移栽至路上村,新的问题接踵而至。

"缺水"一直是困扰路上村村民生产生活的难题。干旱的时候,需要人背马驮去外村运水。

百部虽然耐旱,但如果一直缺水,幼苗发育缓慢,严重影响后续产出。

为了给百部"喝上水",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踏遍了深山密林。

经过仔细勘察,发现了一条之前修路时废弃的引水管路。这条长约5000米的管路穿过陡坡和密林,一部分埋藏在泥土、荆棘和沟壑中,久经风吹日晒,早已多处断裂,无法使用。

为了接通水管,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组成检修队。

顶着夏日酷暑,扛着借来的发电机、热熔机和买来的水管接头,检修队沿线挖开土壤、拨开荆棘,逐段排查渗水漏水点。

经过长达一个月的奋战,检修工作终于全线完成。

当打开闸阀,看着路上村产业发展的"希望水"源源不断地涌入田,检修队员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创新模式提效率

为了提高村民种植药材的积极性,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同步增收的目标,路上村充分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管理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由村委会流转土地,组建中药材合作社种植中药。合作社支付管理费,将村集体种植基地承包给村民专人管理,每个月进行现场考核,奖优罚劣。这样的管理模式既避免了之前"大家都在管、大家都不管"问题,又大幅降低了管理费用,还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第二种模式是村集体与村民分成种植。为了实现种植户和村集体责任共担、利益共享,驻村工作队打破了免费发放生产资料的帮扶政策,与种植户签订种植合同,约定"生产物资总费用的85%由楚雄卷烟厂免费帮扶,种植户出资15%.收成后的销售收入,村集体与种植户三七分成".

这样一来,种植户的主动性、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2022年,路上村中药材种植户增加到27户,此前各户的种植面积也均有增加。

产业振兴在"路上"

谈到路上村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未来,路上村人充满了期待。

"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大家聚在一起喝酒少了,讨论中药材怎么种、集体经济怎么发展越来越多了。"李建平说。

不少种植户主动学习村集体中药种植基地中滴管、除草、搭架等先进技术和经验,更有种植户创造性地将烤烟"膜下种植"的方法运用在了中药材种植上。

在种植户的精心呵护下,一株株中药材长势喜人。2022年底,路上村中药材种植面积新增80余亩。按照当前百部鲜货价格6元/公斤,亩产10吨来计算,2024年收成后,中药材种植产业不但可为种植户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还将为路上村带来超过15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

同心共筑梦,未来终可期。2023年,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计划在路上村发展中药材林下种植;随着产业推进,路上村未来还将建造优质中药材育苗大棚和中药材初加工厂,形成中药材种植、育苗、加工、销售的完整体系……

"到2023年,驻村工作队即将接替轮换,但我们几个都已向楚雄卷烟厂申请继续驻村帮扶。我们不仅想帮助中药材产业在路上村‘生根发芽’,更希望亲眼见证‘开花结果’",驻村工作队队员徐世黔说。(刘世鸿)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