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经济复苏 丽江春又来

字号+来源:新华财经2023-02-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新华企业资讯2月1日】今年春节,由于旅游市场快速回暖,在丽江古城开民宿的安徽姑娘赵丽丽没有回老家过年,并紧急招聘店员,接待一拨又一拨入住的游客。

"订单多的时候,15间房连续3天全部订空。"赵丽丽说,过去一段时间生意没这么好,她一个人就能打理,最近这几天却不得不"搬救兵"帮忙。

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和丽斌介绍,春节期间,丽江古城从日接待3万人次增加到23万人次,玉龙雪山从日接待3千人次增加到3万人次,酒店、客栈入住率高达80%以上。春节假日前五天游客接待人数已接近2019年整个春节假日游客接待量。

冬去春来,在丽江,伴随着经济加速回暖的,并不只有旅游业。

一、经济发展速度进入云南全省第一方阵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丽江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20.10亿元,比2021年增长6.1%.全年丽江市经济增速高于云南省平均增速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4位。其中,第二产业增长12.0%,全省排名第1位。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67.01亿元,增长18.7%,全省排名第1位。

位于滇西北地区的丽江市,近年来经济总量稳步扩大,发展质量持续提高,经济运行稳步向好。

图为1月24日,游人在云南丽江古城游玩。新华社发(赵庆祖摄)

二、抓招商就是抓发展,抓项目就是稳经济

新冠肺炎疫情一度造成人流量锐减,面对发展困境,丽江市委市政府提出"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丽江市及所辖县区等党政主要负责人站到一线,精准锁定绿色能源、生物医药、高原特色农业等重点产业为招引方向,多次拜访、回访重点企业,带头联系和接待投资客、带头洽谈和落实招商项目、带头协调和解决招商困难。对于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困难问题,以"一事一议"的方式直通市委书记、市长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丽江市锁定重点招商区域,市委书记、市长会见企业代表68场次,市委书记、市长带队赴北京、深圳、上海、成都等地开展招商活动8场次。在此影响下,各部门和县区领导外出招商蔚然成风,全市招商引资氛围浓厚。

2022年全年,丽江市省外到位资金同比上年增长25%.一年来,正威国际、三峡集团、华润、华电、奥特莱斯、上海创诺、复兴国际等集团项目相继落地丽江,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有效带动了丽江经济复苏。

金山工业园区内,丽江市绿氢零碳智慧工厂正如火如荼建设,制氢设备已经进厂。厂区旁边的山地上塔吊林立,挖掘机、水泥车等施工车辆正往来穿梭,两座钢铁框架式厂房结构拔地而起。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和敏介绍,零碳工厂将率先开通玉龙雪山景区观光车和旅游大巴的氢能应用。随着氢能投产并进入市场,"十四五"期间丽江市有望走出旅游城市绿色零碳排放的现代化道路。

图为丽江隆基生产厂房一角

三、建成了一批过去想建而没有建成的重大项目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丽江市将全力抓好固定资产投资作为稳住经济大盘和扩大有效需求的关键一招。2022年,丽江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个月保持在云南全省第一。

丽江市发改委副主任杨仕新介绍,2022年丽江共集中开工4次,累计开工重点项目114项,总投资达1090.5亿元。其中,筹备多年的丽江市游泳馆正式开馆,玉甘路改造提升、中济海运动休闲公园等百姓期盼多年的项目将于2023年一季度建设完成,华丽、永宁高速公路实现分段通车,古宁高速加快推进。丽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十三五"期间的60公里增长至2022年的接近400公里,实现高速公路建设质的飞跃。

市民反映,丽江市游泳馆立项将近10年了,但由于各方面原因一直没有建成。2022年丽江市游泳馆建成开馆,填补了丽江作为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却没有一座游泳馆的空白,满足了市民特别是游泳爱好者对一流专业游泳场馆体验的期盼与热爱需求。

四、三大产业抓出特色 抓出亮点 抓出实效

工业发展抓项目抓投资。2022年,通过重点项目投资建设,丽江工业投资同比增长63.4%,该市第二产业得到长足发展。一年来,隆基三期项目完成标准厂房建设并即将点火试产、石英坩锅二期项目和云南泽维改扩建项目已建成投产,五星石墨二期项目也已启动建设。丽江市工信局副局长杨新文认为,大项目建设带动工业快速发展,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排名全省第一梯队。

旅游业抓新产品新业态。针对近年来游客对于旅游体验的偏好变化,丽江市创新推出多个定制化、体验型和沉浸式的文旅融合新业态新产品,有力助推丽江旅游的繁荣发展态势。据统计,春节7天假日,丽江市共接待游客338.21万人,同比增长366.29%.预计旅游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474.58%.

农业抓区域品牌建设。丽江市清晰制定辖内各县区农产业发展方向,古城区发展高山花卉,玉龙县培育道地中药村,华坪县打造中国芒果第一县,永胜县深耕食用菌和蔬菜产业。部分特色农产业已成为当地支柱产业。比如,华坪县芒果产业种植面积达44万亩,农业产值25.1亿元,全县有一半人口从事芒果产业工作,真正藏富于民;永胜县食用菌产业稳定带动15000余户农户种植食用菌,农户种植亩均收入达到12000元。

图为丽江芒果挂满枝头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