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初中生迎来好消息,教育部推出“分配生”,满足条件就可享受优待

字号+来源:长沙新闻网2021-11-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自从发布了中考改革的消息之后,很多初中生感到无比的恐慌,考入普通高中貌似已经变成了概率学问题,不再是有意愿进行报考,分数达到要求就可以顺利上高中的时代了。如果升高中失败,只能面对职高。

面对职高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不是学习而是磨炼

大部分职高的学习环境极差,甚至是乌烟瘴气

从前,在没有任何政策干预中考报考的时候,部分学生都会主动报考职高。但这部分考生多半的都是极度不重视学习,学习对他们来说提不起任何兴趣,在脑海中也没有产生学习的概念。甚至他们会觉得学习就在浪费自己的生命。

但是,初中毕业的学生直接流入社会也没有任何出路,用人单位也会使用不雇佣童工的说辞拒绝录用他们。所以他们就会被家长送入职高混日子。与其说他们到职高学习一门养家糊口的手艺,如不说是等待时机成熟。

职高办学能力直线下滑,老师坐视不管成为常态

在职高刚刚设立的时候,不少职高的办学理念就是为了社会培养技术类人才,无论是在教学理念上还是师资力量上,都是可圈可点的。并且每年为社会上输送的人才也是源源不断的。不得不说职高也是获得过曾经的辉煌的。

但是,不知道从何时起,职高就开始走下坡路,教职工每天照本宣科,即便是学生们坐在教室里嬉戏打闹,描眉画眼,甚至是玩手机游戏,他们也会无动于衷。他们好像都丧失了听觉和视觉一般,只有嘴巴在工作。

分析:

如果深究职高的没落,既要牵扯出多方面的影响,比如每年报考的生源水平、学校的管理制度、教职工的责任心和执教态度,甚至学生的家长也难辞其咎。毕竟教育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大家鼎力相助才能得到想要的效果。

初中生迎来好消息,教育部推出“分配生”,满足条件就可享受优待

就在初中生们为中考改革产生深深的担忧时,教育部率先打破了平静,想要试图帮助初中生们突破瓶颈。提出了这样一则好消息:全面实行分配生招生制度。帮助那些成绩岌岌可危的学生们顺利考上高中。

如何能够成为分配生呢?需要满足的条件有两个,一个就是以艺术生或是体育生的身份参加之中考,另一个就是成为全区分配生的前25%。这种考试模式显然是和高考艺考的招生模式有所雷同,也算是更早地将艺术类学生的特长展现出来。

并且,如果体育类考生要是可以拿出竞赛证书,比如国家运动员二级证书,还可以享受25%的降分录取政策。这和所谓的加分政策是不是有异曲同工之妙?但这条政策只是针对体育生而言的。

对此政策,家长们的顾虑更是像被打开了开关一样倾泻出来

中考本不就要增加艺术科目了吗?分配生还有什么意义?

的确,教育部已经下发通知,要把体音美纳入中考科目当中,但是何时能够实施,我们还不得而知。按照以往的改革实施效率来看,起码要耐心等到5~7年才可以。所以,一时半会艺术类考试还不会真正来临。

所以,设置分配生的意义就被无限倍放大。毕竟提高普职比的政策是眼下的燃眉之急,是已经落实到每个省份的正在进行时,我们的重点本就应该放在帮助考生考高中这个问题上,而不是探究更深层的意义问题不是吗?

并且,即便是当艺术类科目真的被纳入中考了,不同的学生们在这些科目上的表现也会大不相同,就像是在高考时,不也少考生会凭借数学特长或是英语特长考入重点高校的例子吗?

以分配生的身份考入高中,难道高考也只能参加艺考吗?

如果考生以分配生的身份被降分录取到高中之后,他们在高中的发展方向该如何限定呢?是要继续坚持艺术生这个身份,还是可以重新选择变成文化科考生呢?这可会关系到学生将来是参加艺考还是高考!

对于这个问题,我们目前无法从相关部门的规定中解读出来,但是对于分配生来说,让他们放弃自己的特长,重新回到枯燥的文化课学习上面,他们真的会适应吗?即便是他们可以适应,那能够迎头赶上吗?

与其说重新让他们选择,莫不如继续艺术生的身份。这个选择绝不是墨守成规,而是帮助他们找到适合的方向和道路,只有这样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不是吗?

今日提问:

你觉得成为分配生之后,升学压力会有所降低吗?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