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一定要告诉孩子,人总是要为错误付出代价的!

字号+来源:长沙新闻网2021-11-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前阵子,一段男孩挑粪的视频在网上热传。

读六年级的明明,连续没有完成作业,老师就通知了家长。

爸爸找他,他跟爸爸保证:一定会完成作业,再不完成就回老家挑粪。

但到第三天,他的作业还是没有完成。

于是周六一早,爸爸用摩托车载上儿子,回到40分钟车程的乡下老家:既然说了,那就得兑现。

他让儿子挑粪浇玉米,从粪坑到玉米地大约300米,要走一段上坡路。

挑粪是什么感觉?

我从没有挑过担子,但是我拎过,有时候去附近的超市,拎着两袋东西,十多二十分钟的路程,我要歇好几次。

三四十斤的粪桶,对成年人而言,并不重。但对从没有挑过东西的孩子,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明明在作文里写着:我用尽了全力才站起来,走一步都非常困难……后来我挑久了,感觉肩上和脖子后面的骨头都非常痛,还感觉肩上挑的粪越来越重,像扛着一座山似的。

挑了七八趟后,明明保证:一定提高学习成绩,并定下了期中考试的目标。

于是,爸爸对他的“挑粪教育”就此结束。

自此,他每天都认真完成完成家庭作业,就连字都写得非常工整。

留在肩头的红印痕,终于消了。

但不可消失的,是这次挑粪的经历。

不得不说,适时的管教,能给孩子带来深刻的记忆与及时的改变。

有人说:现在已经不实行吃苦教育了,让孩子这么早吃苦,太残忍。

其实,这不是吃苦,这只是让孩子明白: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终究要为自己负责。

小时候犯错,如果不明白犯错的后果,长大后,更不明白犯错的代价。

2

2004年,北京石景山曾发生过一起震惊全国的“四少年绑架杀人案”。

3月的一天,4名少年聚一起时,都说手头没有钱了,得想办法弄点钱花。

在商议如何弄钱的过程中,其中一人提议说:要做就做个大的,反正咱们都没到18岁,法律会从轻的,不能判死刑。

于是他们就决定,绑架一名有钱的学生,杀死后再向家属勒索钱财。

经过一段时间的谋划与观察,他们把目标锁定在16岁的“有钱”学生晓雨身上。

4月20日,南某将晓雨骗出来,带着晓雨来到预先选好的地点,将其杀害并掩埋了尸体。

那时候,1米80的晓雨,站在比他矮一截的四个人面前哀求说:咱们都是朋友,有话好好商量。

但恶魔已经占据他们的心:不杀不行,大家都是熟人,互相认识,一勒就没气了。

4月21日凌晨,他们打电话给小雨的家人,勒索150万赎金,小雨家人立即报警。

4月22日,他们相继被抓获,最终2个17岁少年被判无期,16岁少年被判15年,15岁少年被判3年。

听到判决时,站在被告席上的4少年竟相视而笑:果然,没一个判死刑。

他们在谋划直至实施这件事的时候,心里不曾想过别的,只想着钱和目标。

甚至都没有想到,假如钱到手后要干什么,只知道要玩。

更没有想到的是:被警察抓捕的后果是什么。

他们只知道不会死刑,但没有想过他们将在铁窗内度过漫长的岁月。

人犯了错,终究都是要付出代价。

3

5月10日中午,长安哥伦布广场,美甲店店主戴先生在饿了么平台下单,预计送达时间是12点32分,超时十来分钟后,等得心焦的戴先生打电话询问配送员:怎么还没送过来?

得到的回复却是“我没有超时”。

又过了十来分钟,骑手到了店里,一进门就嚷嚷着“不要以为点餐的都是大爷”,放下外卖气冲冲地离开了。戴先生气不过,致电商家询问是否制作餐点时间过长,得到了否定的回答。

正在这时,骑手突然折返回来,听到戴先生的通话后,就把戴先生喊到门外,戴先生一出门,他就从配送箱中掏出一把十几公分长的刀具向戴先生捅去。

戴先生立刻血溅当场,立即送往医院抢救,庆幸的是没有伤到肺部,生命暂无危险。

冲动是魔鬼。

人有两个自我:一个是冲动的,注目眼前;一个是克制的,放眼未来。

冲动的时候,没有办法阻挡诱惑、控制行为,随心所欲,为所欲为。

等尘埃落定时,已经犯下滔天罪行,后悔已晚。

人的一生中,会有无数个念头在脑中闪过,有好的有坏的,一旦坏的念头闪过的时候,没有抵制住,往往就产生罪行。

邪念,往往是一时而起。

往往只是一件小事,就激发人内心的恶魔。

正如有人说:绝大部分犯罪,其实都是无预谋犯罪、无动机犯罪,就是因为现场某一个情景,触发了我们心里藏着的魔鬼。

邪念升起的时候,最需要做的就是自我克制。

身体与心智都未长成的孩子,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帮助他阻挡诱惑、控制行为。但终有一天,他需要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掌控“冲动的自我”。

所以,我们需要帮他克服心中的冲动,学会自我管理。

美国意志力领域研究权威、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教授罗伊•鲍迈斯特说:任何跟「抑制冲动」有关的行为,都源于在意志力上所下的功夫。

4

要培养孩子的意志力,并不需要挑战极限,也不需要大搞挫折教育,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做到:

1、父母的爱与陪伴

一个孩子拥有足够的安全感,才会拥有强大的意志力。

一个安全感缺失的孩子,只会觉得自己不够好、不自信,没有办法勇敢地面对这世界的风雨。

而我们的爱是他们安全感的最佳来源,无条件的爱将让他们更加勇敢。

2、爸爸积极参与育儿

父亲在家教中必不可少。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缺少父爱的孩子情感障碍十分突出:抑郁、任性、多动、依赖、自尊心低、自制力弱、攻击性强。严重的甚至迷恋暴力。

上文提到的四个绑架杀人的少年,他们的父亲,在他们的成长中几乎是个影子,没有适度的参与。

成年男性在陪伴孩子时,会带给孩子更多的规则意识,从而让孩子学会遵守规则,学会控制自己,锻炼意志力。

3、让他们明白犯错的代价

两年前,我的孩子小桂圆曾遭受过校园霸凌:三个孩子围着他,打他、取笑他、脱他的裤子……

那天晚上,在他告诉我之后,我第一时间联系了班主任。

第二天,教导主任和我一进入班级,问道:有被这三个同学欺负过的,请举起手来。

班上所有的男孩都站起来,除了那三个男生,触目惊心,这仅是一个班级。

那天中午,三个男生的家长都来了,都是母亲。

他们站在我和另一个家长代表面前,不住地向我们鞠躬道歉,而那三个孩子站在一旁,面无表情地看着自己的母亲向我们赔不是。

我对着她们说:我不接受你们的道歉,因为这些事情不是你们做的,是你们孩子做的。

那三个孩子一听,马上神情紧张起来。

我盯着那三个孩子的眼睛,对他们说:你们的妈妈没有责任与义务为你们犯错道歉,犯错的是你们,要道歉的也是你们,犯错要付出代价,这是人世间必然规律。

后来,他们在我们面前认错,也在全班同学面前认错。

再后来,这三个孩子再也没有欺凌行为,反而和小桂圆成了好朋友。

孩子的成长过程,难免有错,但我们要让他们知道,犯错的代价是什么,而不是挡在他们面前,为他们去承担错误的代价。

我一直想,如果那个杀害空姐的滴滴司机,在他把孩子撞成植物人之后,如果他的父亲没有挡在他面前为他承担责任,为他还债,那么空姐就不会遭害。

4、意志力训练

意志力与智力无关,坚强的意志,往往是靠体力培养出来的。

名誉中外的宋氏家族,对近现代中国有着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宋氏三姐妹在中国近现代史上具有特殊的地位,被誉为上个世纪世界最杰出的女性。

而他们的父亲——宋嘉树,对孩子“爱”而不“溺”。

他在雨天带孩子们跑步,跟孩子一起抵抗食物的诱惑......

当六个孩子长大成人后,尽管政见不同,但意志坚强却是他们的共同特点。

人只有忍受过体力之苦,才会承受住生活之难。

锻炼意志力与自制力,体力上的苦必不可少。

李玫瑾教授说:犯罪心理问题,很多是源于人的早期。

童年,往往奠定了一生的基础。

而我们,呵护着孩子成长的同时,带给他们必要的规则意识,让他们学会自制、与克制,那将是未来成功的双翼。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