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为什么带男孩比带女孩累?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字号+来源:长沙新闻网2021-11-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有一种孩子叫别人家女儿。人家女儿整天吃了睡睡了吃,我家儿子一放下就哭,哭就哭会儿吧,可是歇斯底里嚎了半小时都不肯停;人家女儿坐在那一玩就两三个 小时,我家儿子一刻不停、一不留神就已经在茶几上乱舞;可是尽管他这么闹哄哄,居然也会脆弱得一塌糊涂,“妈妈妈妈”的喊不停……男孩有多难带,每个生了儿子的妈妈都有一把辛酸泪…

儿子女儿为什么差别那么大?

因为你可能不知道,在他们还是6周大的胚胎时,就有了自己性别特定的大脑结构和形态,他们是按照完全不同的轨迹思考哒。

精力旺盛的男孩

VS

安静乖巧的女孩

男孩脑干中有更多的脊髓液,血液中的多巴胺含量比女孩更多,这使他们精力更旺盛,体力更出色。

●所以男宝宝总是没有女宝宝来得“天使”样,大脑的活化让他们睡得少。在我们周围,女宝宝出生后回到家很多立马能进入“吃吃睡睡”模式;但是男宝宝睡不多,如果他不想睡,就会哭,而且嚎起来完全没个头。

●所以男孩总是有使不完的劲,上蹿下跳,你得24小时跟在他后面。他们潜在的荷尔蒙的攻击性转化成了动作性的游戏、竞争性与领袖欲。而女孩则可以安静地坐在那玩上很久。

直觉敏感的女孩

VS

触觉敏锐的男孩

●对于声音,女宝宝的敏感度高太多,女宝宝所听到的噪声量是男宝宝的两倍。所以对于噪声,男宝宝不会有女宝宝的烦躁和不舒适。

●女孩强大的感知能力能帮助他们记忆。男孩却不行,他们只好用手去探索他们周遭的小世界,然后忙着系统地分类和排序,以便更好地记住。

善解人意的女孩

VS

“词不达意”的男孩

图片

男孩的胼胝体(负责连接两个脑半球的部分)小,所以他左右脑联系起来的能力比女孩弱,交流很难有女孩流畅。

●对于情绪的理解,女宝宝似乎在一出生就会了。她们比男宝宝更喜欢注视你,所以女孩总能比男孩读懂更多有关面部表情的细微差别。

●男孩的情绪都集中在右脑处理,表达感觉的语言却在左脑做处理。要想流畅的表达需要左右脑的联系,因为联接的部分小,他们总没有女孩来得容易和顺畅。

也许2岁的女儿已经会对你说,“妈妈,你生气了吗?”但大多数儿子却要到三四岁才知道怎么去正确表达每一种感觉,而且他们依然有可能会用错词,比如他明明想表达自己生气了,却会对你说“我恨你”。

擅长人际的女孩

VS

执着于物体的男孩

女孩的大脑重交流与人际,男孩的大脑执着于物体。

●女孩大脑中的热点是那些发展语言能力和鼓励眼神交流的区域。所以她们从小就对人充满兴趣,想要琢磨你的情绪,了解你的情感。所以两三岁,她已经像小大人那样与你甜蜜互动啦!

●女孩能和你深情对视,男孩却完全不能。他们就连一点眼神接触都想着最好能回避。因为男孩子可能会把直接的眼神看成一种敌对的行为。所以妈妈们如果想和儿子聊天,最好的方式是坐在他身旁,而不是一开始就使命喊他的名字,期望他能抬起头看着你。

●男孩更感兴趣的不是人,是物体,他们的世界里除了车子、车子还是车子。

专心致志的男孩

VS

一心“多用”的女孩

图片

女孩的大脑功能呈现“扩展性”分布,零星散布在左右脑。男孩的大脑泾渭分明,他们会对大脑活动进行划分区块。

●所以女孩面对多项任务总是要轻松一些,但频繁地转换任务,男孩子会很晕。

●但是也因为大脑单纯且集中的分布使男孩更专心。有时候他在做事,你喊他,他没听到是真的没听到,因为他不能一心好几用。

男孩的大脑比女孩脆弱得多

●在过去,我们总是认为男孩是坚强的,但就大脑而言,男孩却比女孩脆弱得多。男孩的大脑更容易受到外界的侵袭,也更容易紧张。他们的大脑额叶也比女孩发展缓慢,所以他们的自制力较弱,对世界的正面或者反面的事件反应得也更激烈。

●所以他们需要妈妈更多的关注和安抚。你要让男孩知道,他并不需要在你面前掩盖自己脆弱的感情,你是可以让他依靠哒。如果在男孩很小的时候,妈妈突然消失了,带走了她所有的关爱和温暖,他为了抑制自己的忧伤和痛苦,大脑会选择关闭与母亲有联系的方面,那么长大之后,他们就很难和自己的太太、孩子表达自己的关怀和柔情。所以无论男孩子多大,都记得时刻给他们拥抱。

男孩应该这样养

在了解了男孩之后,要更有耐心的给予他们更适切的教养。

1

引导他们释放旺盛的精力

有些男孩他们不是变成班上的英雄,就是变成十足的捣蛋鬼。这些男孩其实具有领导力潜能,如果老师和家长能够和这种男孩成为朋友,引导他们的精力往好的方面发展,他在学校就会表现优异。如果忽略甚至否定这个男孩,那么他的自尊心可能就会建立在攻击成人上,许多问题也接踵而至。

运动无疑是让男孩释放过剩的精力的好办法,运动还能给男孩带来很大好处,例如归属感、增强自信、促进健康;运动可以让男孩与其他男性更亲密;集体运动让男性互相表达关爱;运动也是个学习生命的过程——在运动场上寻找到胜不骄、败不馁、团队精神、全力以赴等人生的价值观。

2

花更多的心思提高他们的沟通能力

男孩较之女孩落后的语言能力,是很多家长比较发愁的。据神经学家Jenny·Harssty医生的研究发现,想要避免孩子发生学习和语言问题,可以采取许多方法加以协助。只要孩子在正确的年龄开始学习,大脑就会有非常好的反应。从婴儿时期,就可以开始帮助男孩学习更好的沟通技巧,以让他上学之后拥有更好的阅读、书写和说话能力。

下面这三个方法,可以让男孩和女孩都获益,但对于男孩来说也是一种预防的步骤,因为如果我们没有从旁协助,他们就比较容易在语言方面出现困难:

●循序渐进的教他说话

在孩子处于某个语言学习的阶段时,对他说下一个阶段的话,比如——

对牙牙学语的婴儿,重复他们可能想要表达的单字。当他说“牙、亚”并指着他的玩具鸭子时,你就说“鸭!宝宝的鸭!”,这样他就很快会说鸭了。

当幼儿说出一个词汇,例如“牛奶”时,你就可以加上相关字串例如“牛奶瓶”,这样就可以帮助他组合词汇

孩子会说出两三个词汇时,就可以开始藉由模仿你而说出整个句子。例如他说“宝宝卡车!”你可以回答“宝宝想要一辆卡车么?宝宝的卡车在这里!”等等。

●把握机会对孩子解释周遭事物

孩子的大脑藉由对话成长,多利用旅行、做家事、散步、购物等和孩子相处的时间,聊天、指东西给他们看,回答他们的问题。对话对于孩子大脑的影响,比起往后任何昂贵的教育都有效。但切记不要说得太过头,让小孩因为听不懂而觉得无聊。

●孩子还小时,就开始念书给他们听

即使才一岁,你们也可以一起享受阅读的乐趣,特别是那种有押韵和重复句式的书。孩子有了最喜欢的故事时,你可以玩“预测”游戏:例如“然后小猫会……?”,让你的孩子接着说“喵喵”。给他趣味,进而启发他的思考。

3

帮他们做好准备

在上学问题上,很多科学家认为,男孩不适宜过早上学。因为在五六岁左右,也就是孩子真正上学的时候,男孩的大脑发育比女孩慢了六到十二个月,其中所谓的精细动作协调发展的尤其迟缓,这是因为他们仍然处于粗略动作协调的发展阶段,手臂、腿部和身体肌肉的神经还在发育,总会忍不住想要动一动身体,因此无法安静坐好,在粗略动作协调发展完成之后,他们才会开始学习精细动作协调技巧。

女孩则相反,她们的大脑直接发展手指的精细动作,因此在弹簧床垫上蹦跳伸展肢体、打篮球或者游泳方面经常需要协助。

4

爱护男孩:给予他们亲密的爱

图片

旧有的观念让大人对待男孩通常比较严厉,更喜欢拥抱女孩,较少和男婴说话,甚至经常因为调皮而打男孩。

而男孩的需求完全相反——他们其实需要更多的温柔、笑容以及身体的亲密接触,尤其是在他们出生到六岁的启蒙阶段。男孩需要学习的第一堂课更是亲密,由信赖、温暖、趣味和善良表现出来的亲密。

和女孩相比,男孩学的比较慢,不太擅长社交,所以更特别需要非常了解他们的、有时间且能保持心情愉快的家人的帮助。

男孩从妈妈的身上学习爱人,他们将妈妈视为第一个亲密和爱的典范与对象,妈妈在教导和谈话时展现的乐趣,有助于男孩的大脑发展语言功能,也能让他更容易与人相处。

除了妈妈的贴身爱护之外,很多研究显示孩子和爸爸玩耍的方式更有活力。得到爸爸疼爱,经常和爸爸一起玩的男孩,会和爸爸比较亲密,想要学习模仿,如此一来,和其他男性的相处就更从容自在了。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本站编辑修改或补充。如果涉及侵权,请邮件进行说明,如果属实,我们将在3个工作日内进行删除!